500輯 Interview

遇見甜點一切歸零開始,旅法作家陳穎Ying C.:要相信自己有克服困難的能力,跨越過才能避免傷心的回憶

經典日劇《西洋骨董洋菓子店》,劇中台詞曾這樣描述「人為什麼只要一看到蛋糕,就會呈現出幸福的表情呢?人為什麼只要一有好事情,就會買蛋糕來慶祝呢?人為什麼只要一提到蛋糕,就會自然聯想到幸福的事呢?」也許就是甜點讓人感覺幸福的魅力,連續出版《法式甜點裡的台灣》、《法式甜點學》擅長深度探討法式甜點的旅法作家ying c.陳穎,誰又能想到一個擁有商學院、社會研究碩士背景,原本不會下廚也不吃甜點的女生,卻在歐洲展開了她從零開始的甜點旅程。

思維理性謹慎的陳穎,也不是一遇見甜點,就隨即奮不顧身一頭栽進去,也許是遇見餐飲的時刻,其路徑與所學經驗值相差太遠,她也像我們許多人一樣,有「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,但一直不敢去做那個決定」的膽怯,但她卻也有「一但做決定後就會順從自己心意」的堅定性格。明明擁有台大商學所的高學歷,在選擇心之所向時,進入廚房實習就是一切歸零的新人,必須承受法文語言隔閡的無力與高壓環境,她說,「當然會有很累很想放棄的時候,但若因爲當時一時的情緒或挫折放棄了,可能之後回想起來會是個很傷心的回憶與經歷。」

點此閱讀全文。